最美志愿者:乐东疫情防控“25勇士”
日期:2022-09-22  来源:宣传统战部 

202281日以来,我省爆发新冠疫情。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校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逆行而上,火速驰援三亚、乐东和琼海三地的疫情防控工作。在此期间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志愿者,他们舍小家、为大家,默默坚守、无私奉献,主动开展防疫宣传、体温测量、查验双码、信息采集等抗疫志愿服务工作,书写了无数可歌可泣的抗疫故事,守护了广大群众的健康与安全。我校授予参与三亚、乐东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的王可淦等32位同志“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称号。下面让我们一睹最美志愿者们的风采吧!

黄昊,中共党员,信息技术中心主任(挂职省委网信办)。822日凌晨到达支援地后,为了第二天能马上投身于抗疫工作,他就在村委会的会议室地板上铺上草席,席地而睡。他不仅是我校赴乐东抗疫工作队领队和临时党支部书记,同时还担任九所镇志愿工作队领队和九所镇志愿工作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工作中,他既发挥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的模范带头作用,与其他同志一起奋战在战“疫”工作最前沿,更不辜负上级部门和学校领导的信任和嘱托,组织协调九所镇志愿服务队10个村的抗疫工作,关心爱护每一位志愿服务队队员的工作、生活情况,无形中工作量剧增,但他依旧无怨无悔,即使自己因长期睡行军床而导致腰伤复发,也默不吭声,咬牙坚持着开展每天繁重又枯燥的工作任务。

王韬,中共党员,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他所在的抗疫组犹如“机动分队”,不断转战,哪里需要就冲向哪里。作为领队,他既是组织者,又是参与者。他抗疫的第一站是乐东县莺歌海镇新一社区,主要任务是协助村委组织村民做核酸检查、核对村民核酸检测人数、维护秩序、帮助志愿者进行抗原检测、开展村民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随后不久,他又接到抗疫指挥部的通知,要求组织队员转战莺歌海镇政府和养老院,这是他的抗疫第二站。根据工作特点和需要,他组织安排7名队员对医疗物资调放、搬运、医疗废物品的收集处理、消杀、打包和转运等。因抗疫物资要转移到镇中心学校,他又带领2名队员开展新的工作,这是抗疫的第三站,任务增加了,但他不怕困难,迎难而上,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

龙著乾,中共党员,党政办公室(审计处)副主任(副处长)。2022821日至91日,驻扎在乐东县九所镇山脚村支援抗疫。作为下沉的抗疫志愿者,龙著乾坚决服从属地管理,积极投身于抗疫物资转运、村里巡逻、贴封条、拉警戒线、村委会消杀等抗疫工作。同时也主动与镇村干部沟通、建言献策,与巡逻干警、镇委村委干部等形成工作合力,为打赢本轮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保卫战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在本次抗疫志愿工作中,他愈发认识到,灾难无情,人间有情。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每个人递出一只手,扶一把,拉一把。路很难,我们一起往前走,等到最后一缕硝烟散去,我们再一次相聚。到那时,大家都脱去口罩在阳光下微笑!

马杰,中共党员,教务处副处长。作为黄流镇志愿者小队的领队,他第一时间将分散在20个村和社区的队员组织起来,构建基于19个工作小组长和1个综合组的组织和沟通体系,及时协调解决工作、生活中出现的问题,增强团队凝聚力、做好服务工作。特别是作为志愿者中队黄流镇临时党支部书记,他带领24名党员志愿者充分发挥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意志坚定、冲锋在前。在长期的抗疫工作中,他连续多天在高风险区参与入户核酸检测工作,并组织多次协调会,提升核酸检测工作效率。在完成核酸检测任务后,主动请缨,参与卡口执勤、封控管理、张贴封条、物资转运、助农服务等工作,工作成效得到了中队领导、镇村干部的一致认可。

符天,九三学社副主委,教务处副处长。2022821日,带领工作支援小组入驻乐东县莺歌海镇莺二社区,协助莺二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做好安全防护的条件下,宣传防疫知识;驾驶专用冷冻车搬运蔬菜;贴好每家每户的封条,并对确诊患者与密接者家庭拉警戒线;值班巡逻、维持秩序;对于擅自外出的群众劝返居家隔离。截止至91日,累计沿街巷巡逻8次,拉警戒线12余条,张贴封条200余张,劝阻劝返17余人次,带领小队先后为社区配送生活物资79户,参与道路管控20余次。为社区设计“社区领导组—社区工作组—成员”三级管理模式,梳理责任到人的工作流程,并按模式做好每日工作台账,极大提高对返回人员的管理效率,该模式得到检查组的表扬。

黄江浩,中共党员,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面对疫情,作为海软人,他闻令而动,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投入到乐东县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根据乐东志愿服务中队抗击疫情的统一安排,成立佛罗镇志愿者服务小队,建立临时党支部,并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带领13名省派青年志愿者配合佛罗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防疫志愿工作中,无论是核酸检测、卡口值班,还是防控物资准备、分发、配送、垃圾转运、环境消杀等工作,处处有黄江浩与队友们的身影。他不辞辛苦、不畏困难、不惧风险,赢得镇、村两级干部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处处体现了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始终坚信,面对疫情,共产党员总能冲锋陷阵,敢于正视新冠病毒,攻坚拔寨。

王平均,中共党员,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2022822日至91日,参与乐东县莺歌海镇防疫志愿工作。第一站到达中风险区莺歌海镇新一社区,经过简单的业务培训和认真学习后,他正式上岗,负责配合村委做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护、核实村民检测人数,并帮助其他志愿者进行核酸抗原检测。第二站到达高风险区莺歌海镇政府门口和养老院,负责医疗废弃物的收集、消杀、打包和转运,以及镇政府院内的物资搬运。第三站到达高风险区镇中心学校,负责医疗废弃物的收集、消杀、打包和转运,以及镇中心学校内的物资搬运。他始终怀着必胜心情,经过暴风雨天的坚守、繁重枯燥的工作历练、密封的防护服、汗流浃背的衣衫洗礼,克服重重困难,坚持高质量地完成每天的工作任务。

陈艺卓,中共党员,软件工程学院副院长。2022821日至97日,被派往乐东县佛罗镇佛北村参加抗疫任务。821日晚,志愿队伍连夜来到乐东县佛罗镇佛北村,一路上经过一个个严阵以待的卡口,见到一个个紧张忙碌的工作人员,陈艺卓深感形势的严峻,心里也有了一种战场冲锋的压抑感,但很快紧张的情绪就被自豪感取代,他下定决心一定要用战时意识、战时手腕、战时纪律,在疫情防控战役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在佛北村,陈艺卓负责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护、核酸检测数据录入、卡口执勤、物资分发、每日汇总上报佛罗镇志愿者工作情况等工作,特别在人员信息比对、重点人员排查、人口底数排查等方面,他发挥了计算机专业优势,也获得了成就感。

黄泽,国际教育与旅游学院副院长。2022821日下午,在省委组织部和学校的号召下,他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中,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志愿者,跟随志愿者中队前往乐东县支援抗疫。在抗疫工作,黄泽始终坚守初心,冲锋在前,当好“联络员、勤务员、服务员”,与队友们积极合作,配合属地政府完成了抗疫工作。这次经历让他更加深刻地意识到,在疫情面前,没有人是旁观者,每个人都是责任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役中,团结一致、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是打胜仗的法宝。面对困难我们要迎难而上,关键时刻要乐于奉献,展现海软人的优良品质,只要我们能齐心协力,就一定能取得抗疫的最终胜利。

庞启军,公共教学部教师。2022821日,跟随志愿队伍星夜奔赴乐东,凌晨2点钟到达乐东县莺歌海镇新兴社区。在第二天上午集中培训之后,下午就立即上岗。从822日至91日,每天无论高温酷热,还是刮风下雨,都准时上下班,并且克服工作和生活上的所有困难,有质有量地完成任务。在这11天的抗疫工作中,庞启军和专家一起到隔离户家中消毒、做核酸采集、到村里贴封条、帮助社区到镇政府领取抗疫物资和援助食品、下村巡逻宣传、清理消毒抗疫废品、协助社区干部流转密接和次密接人员、设卡站岗等等。在工作期间,严格遵守防疫规范要求,任劳任怨,勇争先锋,没有辜负学校领导的嘱咐,弘扬了海软人的无畏精神,彰显了海软人的大爱本色!

严敏,网络工程学院教师。2022822日凌晨3点钟,他与志愿队一起入驻黄流镇新荣村。次日6点钟,他就早早起床,参与入户核酸检测工作,主要负责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张贴封条、卡口值班、下村巡逻、信息录入、转运生活物资、转运农产品、村委会值班、核酸试剂条码粘贴等工作。11天以来,严敏每天5点钟起床,经历烈日与暴雨,圆满地完成所有任务,并不断优化了工作流程。他始终坚守在一线,工作任劳任怨,表现突出。抗疫过程中,他一直坚持轻伤不下火线,第一天就连续工作近6个小时,在烈日和防护服的闷热之下,小组内两名志愿者出现中暑症状,严敏的症状最为严重,出现严重的呕吐、脱水症状。但是第二天,他却还是主动请缨,继续参与核酸检测工作。

说明: 图片

张国防,中共党员,网络工程学院教师。随着8月份疫情的不断扩散,他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参加了这次抗疫志愿活动,被分派到乐东县佛罗镇佛北村,支援村里的疫情防控。821日凌晨1点,张国防到达村里,按照村委会的安排,引导村民做核酸;在村里卡点值班,防止人随意出入;帮村里搬运抗疫物资等。在十几天的抗疫工作里,他组织人们有序扫健康码、测体温。因为每天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和手套站在太阳下,总是衣服湿透、汗流浃背,但是一看到居民们善意的目光,他就又充满了工作的动力。面对疫情风险和工作困难,他果敢坚毅逆行,不退缩、不畏惧,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说:“一想到自己能为村里做一点事,心里很高兴。”

郑水金,经济管理学院教师。在接到抗疫动员的那一刻,他就主动请缨,为乐东的抗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长期的抗疫志愿工作中,他埋头苦干、拼命硬干,任劳任怨、不辞劳苦,充分发挥智力、毅力和执行力,奋不顾身地投入抗疫工作中,贴封条、巡逻、搬运物资、贴试管标签、建立台账、核酸采集,每天将重复的工作做到极致。这段抗疫志愿工作也成为了郑水金难忘的经历,当地居民的淳朴之风为他的抗疫工作注入温暖,在他因为匆忙赶往乐东支援,导致前期准备的长裤不足且无法采购的情况下,当地居民把长裤献上却不愿意收一分钱。经过此次抗疫之行,他愈发理解鲁迅先生所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抗疫中的你、我、他皆是中国的脊梁。

邱垂斌,机电工程学院教师。虽然是群众,但他却始终坚持党员冲锋跨一线,群众也要紧跟党员连一心的观点,面对疫情的突袭,第一时间报名志愿者工作。2022822日凌晨,他到达抗疫驻地,负责镇政府院外面、镇养老院、镇中心学校几个高危区域,从此,他与队友们一起不厌其烦地收集整理归类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脱下的防护服、隔离服以及医疗废弃物,分类后装进医疗塑料袋,然后搬运到集中存放点进行酒精消杀。在进行消杀的过程中,他嗅到84消毒液的气味后发生不适,呕吐难受,喝点藿香正气液又继续坚持工作。为了不影响下午工作,他中午就在镇政府树荫下的椅子上坐着休息,或者在镇中心学校教师备课室,用纸箱做床打地铺午休。他在暴晒、雨淋、消毒液的气味中忘我工作,从未喊苦、喊累。

说明: 图片

屈卉岩,中共预备党员,教育与艺术学院教师。面对高风险地区,紧张压抑的情绪也随之而来,但是使命感鼓励着他继续下去,与四位队友共同入驻新兴社区。在抗疫工作中,他对阳性家庭进行清理和消杀工作;配合医务人员对村民进行核酸采集;在台风过后修复路障;走街串巷开展宣传工作等等。他从一开始的心里不安,到后来的习以为常,这一切变化都在见证成长,不变的是每天认真地穿上和脱下防护服,仔细地对自己进行消毒。面对抗疫中的种种困难,他尽全力克服,脚步从未停歇,一刻都不敢懈怠。他说,“每一位逆行者其实都是一个平凡的人,但是做着不平凡的事,这是一种精神,更是身在我们这个社会主义大家庭的一种温暖。”

王才吉,国际教育与旅游学院教师。2022822日至91日,参加乐东县莺歌海镇新兴社区抗疫工作。此次支援地点为疫情高风险区,任务艰巨,情况严峻,但本着“舍小家,为大家”的初心,他积极参加了抗疫志愿者工作。抗疫期间,王才吉不惧日晒雨淋,不畏千辛万苦,深入阳性家户消杀、粘贴隔离户大门封条、搬运抗疫物资、保持社区防疫卫生、巡逻、分点站岗、组织安排居民做核酸、封堵隔离路口等。抗疫工作任务重、集中力高,中途不能喝水,无法休息,但是他仍然在坚持个人防护安全的情况下,努力做好每一项工作。无论遇到任何困难,依然坚持每天到岗,坚持协助社区完成抗疫工作,只为在抗疫中贡献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

潘孝君,中共党员,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接到乐东的抗疫呼唤后,他响应学校党委的号召,自愿挺身而出,2022821日晚,连夜奔赴疫区,于凌晨两点入驻高风险区乐东县莺歌海镇莺二社区。由于社区无法安排宿舍,他每天只能从距离社区1.5公里左右的住宿点步行往返,特别是经常因为工作到很晚,身体已经极度疲惫,有时晚饭都顾不上吃,还要徒步回到住宿地,但他无怨无悔,依然在抓紧时间休息后,继续投入到紧张忙碌的工作中。由于天气炎热,每天都湿透三套衣服,又长期穿防护服导致满口的口腔溃疡,吃饭喝水都困难,但他依然坚持将每天的工作任务保质保量完成。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殊死搏斗中,面对气势汹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病毒侵袭,与莺歌海人民同舟共济,共度难关。

胡国杰,中共党员,图书馆信息服务咨询部主任(支部书记)。2022821日至91日,参加乐东县九所镇四所村抗疫工作。在他看来,加入省直机关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驰援乐东抗疫,是十分骄傲和自豪的事。在抗疫工作中,他与志愿者战友们一起,坚守一线,各司其职,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与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医务人员、人民警察、村干部等积极配合,确保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不漏一人”;确保各项静态管控不走样。贴封条、巡逻、搬运物资、贴试管标签……这些繁杂工作在他的认真严谨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这次抗疫志愿经历让他愈发看到,许许多多的平凡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同释放出同心抗疫的无穷力量。

符贻精,中共党员,软件工程学院教师。2022821日,在疫情面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挺身而出,自愿报名参加了乐东疫情志愿者工作。在乐东县佛罗镇老孔村,他根据领队和村干部的安排,迅速融入疫情防控指挥部构建的团队,准确把握志愿者的角色,明确职责,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帮忙不添乱、到位不越位,配合属地管理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在抗疫工作中,他提供上门入户、集中采样等多种核酸采样检测服务;力保应检尽检,落实网格员工作机制;实行村民小组、志愿者包片区、包户联防制度,摸清底数等。通过志愿者的工作,他越发感到医护人员的辛苦与伟大,也体会到了集体的力量,相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党员和领导干部的带动下,在广大志愿者的辛勤努力下,一定能够齐心协力,战胜疫情。

廖坤远,动画学院教师。2022822日至91日,参加乐东县莺歌海镇莺二社区抗疫工作。在省委、省政府和学校的号召下,廖坤远作为动画学院的入党积极分子,主动投身到疫情防控中。821日晚,他入驻莺歌海镇莺二社区,开展疫情防控的工作,先后参与了沿街巷巡逻,张贴封条,核酸检测,防疫知识宣传,物资搬运配送等工作。在长期的防疫工作中,廖坤远愈发意识到,即便身处最危险的区域,也决不能退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畏风浪,直面挑战,就一定能汇聚起坚不可摧的磅礴力量,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他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不怕苦,能吃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无怨无悔,甘于奉献。

劳永壮,中共党员,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2022821日至91日,在乐东县莺歌海镇莺二社区进行抗疫志愿工作。虽然身处高风险区,但是他依旧勇敢无畏,配合莺二社区村委会的日常工作,开展社区住户贴封条、社区巡逻站岗、居民宣传教育、生活物资配送、检测物资搬运、贴核酸试管条形码,核酸信息采集录入等工作。熟能生巧后,劳永壮贴码的速度比较快,被其他队员冠以“流水达人”的称号。由于没有交通工具,每天要行走几公里才到社区,但是劳永壮也收获了很多,亲身体会了“大白”的不容易,对医务工作者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为了积极投身抗疫工作,甚至在外婆去世时未能及时赶到老人的身边,他深感愧疚,更觉人生无常,世事难料,希望早日疫散云开,亲人常相聚。

蔡仁泰,动画学院教师。在省委组织部与学校的号召下,他闻号而动,2022822日至91日,紧急加入支援乐东的抗疫一线。为了更好地完成抗疫任务,在前往一线的路上,他紧急学习各种防护知识。为了节省防护用品,蔡仁泰不敢多喝水,在炎热的天气下,出现了脱水的征兆,但是为了完成最后十几户居民的采集,他尽力克服困难,终于在半小时内完成任务,首战告捷。通过多日的核酸采集,莺三社区于28日实现了社会面清零。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蔡仁泰看到了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尽自己所能,为抗疫付出力量,也看到了当地的政府工作人员、警察队伍、外来支援的医护人员、本地医护为群众所付出的努力。愿疫情早日结束,岁月静好,你我安然!

林荣肯,动画学院教师。2022822日至91日,积极参与乐东抗疫工作。这是他第一次参与到抗疫的最前线,怀着紧张的心情,林荣肯在路上就紧急学习了各种防护知识,7个小时的路程以后,终于到达乐东县莺歌海镇莺三社区。在十几天的抗疫志愿工作中,他先后参与了入户消毒、核酸信息采集、试管二维码粘贴等工作。当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他体会到了工作人员的辛苦,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和炎热的天气,让他外出一个小时便湿透了衣服,但是他从未后退,始终以坚定的意志坚守在抗疫工作岗位上。队友们的精神也在深深地打动他,“在这里有中暑的队友、脱水的队友、负伤的队友,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挥洒汗水,但都没有说过累,都在付出最大的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势必完成任务。”

叶宏代,中共党员,动画学院辅导员。在2022822日开展志愿服务的第一天,他认真学习了防疫知识,学习了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如何正确洗手、如何穿戴和脱卸防护用品,并且参加了镇政府组织的现场防疫培训。通过学习,他更加有上“战场”的底气。上午培训结束后,他被分到莺三社区,正式开始抗疫志愿工作。在这十几天里,他每天都是5点就起床,5点半之前赶到社区,穿上防护服,与医生一起开始上门核酸检测。夏日炎炎,日晒是常态,他的防护服里总是充满汗水。抗疫期间还遇到台风天气,只能停止核酸,等雨过了再继续工作。通过这次防疫工作,他更加意识到,面对困难,要敢于在风险和挑战来临时,不怯懦,吃得下苦头,并且有一干到底的魄力和坚持。

说明: 图片

王林森,工会职员。2022822日,抵达高风险区乐东县九所镇四所村,他无所畏惧,迎难而上,每天早上五点半就早早起来,穿上防护服,戴上N95口罩、防护帽和面罩等装备,与做核酸检测的医务工作者一起开始一天的工作。拿起小喇叭,挨家挨户提醒居家隔离的居民做核酸;主动帮助居民们清理生活垃圾、询问生活方面是否有困难和需求;检查封条和警戒线是否完整,遇到缺失或损坏的封条及时补上;对外出人员进行警告并予以劝退;做好隔离人员信息登记,将问题处理形成闭环,防止人员信息混乱。本次疫情发生以来,他坚持以大局为重,视一线如战场,舍小家顾大家,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充分展现了一名海软人的风采。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