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推广普通话” ——我校开展第25届推普周主题活动
日期:2022-12-09  来源:公共教学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海南省语言文字工作精神号召,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推广普通话系列活动,根据《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琼软院党政办〔202282)要求,我校开展了主题为喜迎二十大、推广普通话的推普宣传活动,202210-12相继举办了线上诵读比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和普通话助力乡村振兴等活动,提高学生普通话听说读写能力和文化素养,提高农村普通话普及程度和普通话水平,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

新生线上诗文诵读比赛自10月启动以来,全校新生积极参与,完成了初赛、决赛、成果展示等环节。本次比赛涌现出数百个优秀作品,最终共评选出集体项目获奖作品6个,个人项目获奖作品6个,最佳组织奖2个。在集体赛中,网络工程学院《青春中国》获得一等奖;国际教育与旅游学院《美丽中国》和教育与艺术学院《诗意中国》获得二等奖;软件工程学院《少年中国说》、《盛世中国》以及教育与艺术学院《秋天里的中国》获得三等奖。在个人赛中,《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刘建峰)获得了一等奖;《青春,百年回响》(何杰燈)和《相信未来》(白树岩)获得了二等奖;三等奖的获奖作品和个人分别是:《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柏秀月),《中华颂》(王利文彦),《祖国》(党心雨)。动画学院和教育与艺术学院获得了最佳组织奖。线上诗文诵读比赛的举办为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建设书香校园发挥了积极作用,提升了全校师生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语言文化素养,营造亲近中华经典、热爱中华经典的校园氛围。

学生线上朗诵作品

线上诗文诵读比赛颁奖典礼


莫仕锋书记为获奖集体颁奖

202211月,我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拉开序幕。本系列讲座邀请校内专家周夏雨、王泽川和由丹丹三位老师主讲,加强对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理解与认识。周夏雨部长以“中国书法艺术” 为主题,从字法、笔法、墨法、章法等不同角度来阐释书法的艺术表现,强调练习书法可以提升个人文化修养,凝气静心、修炼品性、美化人生。王泽川书记以“说解中国文字,弘扬中国文化” 为主题,阐释了汉字是中华文化的载体和活化石,通过识繁写简、由繁入篆的文字关系领略文化精髓。由丹丹老师以“汉字与传统文化” 为主题,通过“鱼雁传书”、甲骨文、仓颉造字等历史渊源及其演变,引用《诗经》、《说文解字》中的典故和记载,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形象而生动的讲解。全校师生积极参与讲座,加强了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认同理解和教育传承。

周夏雨老师讲座现场

学生聆听系列讲座

20221119日,我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带领普通话宣传团队教师前往文昌市乡村振兴定点帮扶村(山海村、好圣村、玉山村)面向基层群众开展推广普通话宣传活动。公共教学部主任孙有策、副主任吴云霞带领普通话宣传团队教师谭友新、陈兴婉、由丹丹、李明平、吴金凤、庞启军、黄晓妃、王英华深入走访文昌市乡村振兴定点帮扶村开展“推普”工作,开展了语音训练、绕口令比赛、书法普及等丰富有趣的活动,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学到有关普通话的知识及汉字的书写规范。玉山村书记胡彩霞书记对我校教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鼓励大家与我校教师共同在活动中感受汉语魅力。此次普通话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充分发挥了我校语言文字助力乡村振兴的作用,展现了我校教师扎实的语言文字基础,促进了普通话在乡村的推广与运用,进一步引导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农村地区学生感受汉语魅力,传承文化基因。

普通话宣传团队教师


孙有策老师为当地儿童书写规范汉字


李明平老师为当地儿童讲解书法


吴云霞老师为当地儿童科普普通话知识

本次推广普通话系列活动由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统筹组织,学校宣传统战部、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团委、各二级学院等各单位协同合作,保障各项推普活动顺利开展。活动营造了亲近中华经典的校园氛围,提高了农村普通话普及程度,充分发挥了我校语言文字助力乡村振兴的作用,构建了和谐健康的语言生活。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